Friday, March 4, 2011

男人的浪漫_一日北橫(下)

休息期間突然聽到一聲”加油”,抬頭見三人輪車縱隊飛馳而過,只能趕快揮手致意,在這邊我又吸掉一包IN。
再前行一段終於離開山路進入平坦的蘭陽平原,目前所在的台七線又稱為員山路,意即身處員山鄉。平原路段路線又長又直,左右盡是農田景觀,看不到盡頭,我的路也看不到盡頭。這邊速度不放慢維持在時速三十公里左右,鄉下地方車輛不多而且沒什麼紅綠燈,實在是練迴轉速的好地方,不過宜蘭人大概不來這套。到宜蘭還有大約十公里路,加油,再拼一下。

DSC01628

DSC01630
小薔無言望著黃聲遠在宜蘭火車站前的作品



進入宜蘭市區之後速度放慢,累了,車子也多了,但是跟台北市區比當然還是算稀少。沿路想找個小吃店進補,卻沒看到什麼像回事的,一堆魚丸米粉店,好像也沒開,下午三點多都在休息吧。看到新月廣場,繞去拍個照,這地方宜蘭女婿陳大哥有推薦過,不過帶著小薔似乎也不方便。到了宜蘭火車站前,親眼看到黃聲遠搞的那個暴力雨棚,雖然知道他有什麼都市紋理的阿里阿雜考量,不過我跟小薔是看不出個所以然,研究這個並不是此行的目的。

DSC01632

車站前面出來三個人,不就是剛才輪車從身邊飛過的三人嗎。其中一人來到身邊打招呼,簡單聊了一下,原來此人也是怪物級,平日從關渡出發繞行雙北一圈十二小時可以完成,今天算是陪朋友殺時間,本想去礁溪泡個溫泉才回家,無奈同行者速度較慢作罷。我是七點半從三民出發,他們則是九點,我花八小時的路程他們僅用了六個半小時不到就完成(而且還放慢),實力是不同層次的。

DSC01633

接下來雙方目的各自不同,他們要搭火車,我則是搭客運。聽聞首都客運可以將整車未拆直接置入行李箱,因此我不加考慮選擇首都客運,而且對這個客運業者早就懷有好感,在世貿展期間常會搭乘他們的巴士,司機態度良好,行車平穩舒適,加速煞車都很和緩,車輛乾淨清潔,特別是”首都”二字會讓我聯想起青豆來到1Q84的首都高,凡此種種就做了這決定。
要搭首都先得到宜蘭轉運站,離火車站不遠。在轉運站買了票,到站內的便利商店買關東煮跟優酪乳補充飢餓的胃容量。上車時間一到,把小薔安置在行李箱,坐上車,往回家的路繼續前進,這次我跟小薔要暫時歇息,交給首都巴了。

DSC01634

人有種煩惱的慣性,或說恐懼的慣性,因此我前面才說"我們都過著一樣辛苦的人生”,特別是在講我自己,但希望大家也能警覺。煩惱的意思是說,好比我去年不用煩惱案源在哪,然則我如今卻要開始煩惱;然而我去年的案子是因為煩惱而得來的嗎? 卻不是如此,那麼讓我不用煩惱的原因是什麼? 而我現在卻又為何煩惱? 再來,雖然去年有案子做的時候我不用煩惱,然而我難道不知道那時候的案子總會完工,到時候又該怎麼辦呢? 因此難道當時沒有開啟煩惱的機制? 凡此種種念頭是人的算計造成恐懼,還是真的有這個煩惱的必要?

可以說無解,但又有解。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一日北橫

這次北橫行車路線,最後從首都巴下車點台北101回到家這段沒有列進去。算進去的話總騎乘距離152公里,從凌晨四點半出發,到達宜蘭為下午三點半,回到家則是晚上五點半,洗個澡吃個飯就出門去打羽毛球,當然腿是酸的。

圖上標記就是有落地休息的點,或許是喝水或許拍照或許撒尿不一而足。可以明顯看出山地路段頻繁的休息,也因此沒有上卡,免得又莫名翻車。看地形圖比道路圖更能感受到實際經歷的痕跡,在中央山脈彎彎曲曲前進,最後連成一條橫貫的線,看起來還真有點感動。到達宜蘭車站之前的那個綠色圖釘就是輪車三人組追過我的地點,也是我說的不知名卻又被定位出來的地點(因為那邊的鐵皮屋跟交叉口)。紅色圖釘則是我個人定義的分段點,這要參考下一張圖。

北橫配速圖
看不清楚的話點擊會出現大圖

陽金P字道自然分成3個P五個階段(三上坡兩下坡),一日北橫我將它分成六個階段,重頭戲當然是北橫橫貫中央山脈那74公里。看著時間條狀圖好像看著磁碟分析圖一樣,不過涵義當然不同。每個綠色區塊標誌出休息時間的比例,最左邊最大那一塊就是血糖過低猛吃總匯三明治那一段,還包括了採購補給品。中間十點多那塊綠色佔了二十分鐘,就是在巴陵大橋準備要進入最終爬升前的休息。
參考均速也可以看出坡度狀況,一早市區還在暖身所以沒飆高,大約二十,台七乙已經進入山區所以速度有降。北橫前段跟後段的速度反應了坡度狀態,下坡段均速二十表示髮夾彎太多直路太少,最末宜蘭段則是因為蘭陽溪的山路減低了速度,靠著後半三十的速度才把均速拉起來。

搭配網路上抓來的高度地點說明圖(感謝網友),北橫後段看起來很恐怖,可是前面有說平均坡度不及巴拉卡,只是因為已經騎了七十公里的路體力耗弱。這個高度圖看起來活生生就像股市K線圖,上漲過程每每要小跌一下洗個盤,進入主升段之後則是頭也不回讓散戶上不了車,等大家追高的時候再殺一下,再來就屬高手過招凡人免進以免買在天花板,然後就一溜煙進入下跌段跌死你個王八蛋。

DSC01635

當初網路搜尋雙北一直無法確切估計自己會花多少時間以及如何調配速度,不管那麼多衝了再說,也因此一日雙北未能如願,事後整理,我估算如果當時從宜蘭走北宜回來的話,應該要花六小時以上,那就是說回到家應該是晚上九點半,甚至更晚,因為體力不繼會發生什麼狀況完全不清楚,而且夜騎北宜更添不安定因素。所以總計會超過十七小時,按照網上某人說的一般人大約十五小時正負兩小時,我看他說的一般人應該是有練過車好一陣子的人才算數。不過也有搜到一篇某人花了二十小時完成一日雙北的,但是那是有一群車友同行,否則我不敢想像騎到後來在北宜一片黑暗體力瀕臨崩潰的場景。
有了這次實際操作,就把自己一些路線的數據列出來供新手參考,可以衡量該如何安排雙北或者單單北橫的時間規劃(以下列出本人的時間):
中社路 19分
風櫃嘴 34分
烘爐地 17分
碧山路 三十多分
巴拉卡(從興華派出所)上助航站 約80分(巴拉卡57助航站22)
陽金P字道 6.5小時(休息時間佔1小時)
一日北橫 11小時

從第一次騎中社路到現在剛過半年多一些,所以算是菜鳥,不過比起剛開始騎車(中社路28分)也算已經建立起基礎腿力,如果某人為了一日雙北或北橫看到這篇,希望我的數據可以給予一些幫助。騎車的路還很長,還有很多地方想帶小薔前往,或許我會遇到你。說到這,好像應該感謝一下北橫路上跟我喊加油的人,包括前段路邊準備上車的原住民大姐,後段也有某位原住民大姐,還有開車經過探頭出來大喊的平地來的小弟,不管你們有沒有喊加油,我是一定要完騎的,當然還有輪車三人組。

最後總是要給辛苦活著的人們一些結論。不論可以騎多遠騎多快,每個人都在挑戰自己的極限。有人騎了一年還在為風櫃嘴不落地而拼命,有人即便可以武嶺三個半小時,但仍舊不滿足地嘗試將自己推到更上面的領域,這就是我說的辛苦活著,不管各自的現況為何,總想著如果更快呢,如果更遠呢? 其他方面不也是如此,職位如果更高,生意如果更大,口袋如果更深,達到一個自己夢寐以求的境界之後,總是還會想著另外一個更高的境界,這就是煩惱,當然你可以說這是求長進。我想那就是選擇,只要簡單換一個角度想,其實未必非要這樣非要那樣,騎不上去又如何,騎不完又如何,做一件事情一開始就賦予太多目的性,”自在”就遠去,回顧自己其實不就是最想要那一份自在嗎。

DSC_8665

7 comments:

低階拉諾 said...

自在...跟強迫症...好像...是負相關...XDDDDDD

會長 said...

所以說很辛苦

kozena said...

這個首都高聯想很好笑...

kozena said...

艾瑪之前看著黃聲遠的綠色大樹也是一整個無言

大蘇 said...

會長的北橫系列真是值得玩味再三呀

Wesley said...

車子放行李箱不會被扛走嗎?

會長 said...

TO W:
你想太多囉^^

TO 大蘇:
感恩閱讀

TO 艾瑪:
終於北橫跟東京也連在一起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