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5, 2011

把環法賽當韓劇看

之前那個星期六(3/19)上午去參觀了自行車展,玩到兩樣東西很有趣。

其中之一是Shimano(島野)的電子變速系統Dura-Ace Di2,現場有實車架起來讓大家試騎,花了兩百買門票當然是興沖沖地搶著玩。一試不得了,幾乎可以說是沒有時間差那樣隨撥隨到,相較於傳統的機械變速,大盤換檔的順暢感受特別明顯。彷彿按遙控器轉台那樣輕鬆按著變速"按鍵"就可以改變齒比。電子變速系統大約是三年前開發出來的,之後由於性能優異被不少環法車隊採用,目前這套據說要價14萬台幣。
對於使用著Tiagra變速系統的我來說,這種高貴的玩意兒目前用起來意義不大,因為本身太肉腳了,要這樣瞬間改變齒比做啥? 不過看了環法賽的轉播就完全能理解這種產品存在的價值。

另外就是ELITE有開發一套跟電腦結合的訓練台,這套設備的軟體能模擬實際騎乘時的公路行進畫面,同時顯示踩踏時速功率等等相關資訊。先前看一些書籍資訊得知選手們平常巡航時的功率是400瓦,一般人大約是200瓦。測試之後發現自己巡航功率大約在200~250瓦之間,然後回想起上次從家裡騎去紅樹林在路上遇到的車友動不動就時速35公里在前進,估計應該在250~300瓦之間。環法車手平路時速四十幾稀鬆平常,計時賽的話連續騎乘一小時均速在45~50之間,非計時賽的一般賽程以集團前進那就更快了(可減低風阻)。不過這種職業車手每年訓練的騎乘距離都三萬公里起跳,不是凡人可以想像。這只是巡航功率,瞬間踩踏考驗爆發力的情況下我可以達到500瓦,不過應該撐不到十秒。環法車手衝線時速可達六七十,會不會功率高達千瓦呢?

還摸到了一些碳纖的板輪碟輪之類的,看著那紮實的質感,想不到實際拿起來晃兩下竟然如此輕巧,卻也感受得到它所具備的高強度,又長了見識。
有一個攤位播放著環法賽的轉播,各個角度的拍攝,配上記者連珠炮的法文,竟然讓我在那前面站了許久,也大大改變對自行車競賽轉播向來枯燥乏味的印象。
前幾天自行車環台賽開跑,緯來體育轉播了台北市政府繞圈賽,但這也僅僅是他們目前所能轉播的場次,因為接下來的賽程單場移動都超過一百公里,對轉播的技術要求相當高,於是興起了我上網尋找環法賽影片的念頭,沒想到其實去年2010年ELTA體育台有轉播環法賽,而且是中文轉播,有位仁兄用數位相機錄下大部分的內容PO上網,真是車迷之福。

接下來我就卯起來看,用力的看,邊做設計邊看。中文解說張壽生目前是單車雜誌總編也是前車手,在轉播過程當中提供了不少資訊,讓咱這些外行人不單看熱鬧還能了解一些門道,實在功德無量。



去年黃衫競爭相當激烈,在比完十六站,騎乘總距離超過三千公里之後,總成績前兩名的車手差距竟然只有八秒鐘,對,你沒看錯,就是八秒,因此第十七站最後的山路段(相當於武嶺那種程度)兩個人就是豁出去拼了。賽場距離法國跟西班牙交界處不會太遠,第一名剛好是西班牙的車手,夾道的觀眾簡直瘋了,快把路都堵住,前導車時不時要按喇叭驅趕。加上那天山上濃霧,搞得一整個人心惶惶不安,看得我也緊張了起來,哈哈。

14 comments:

David said...

說到電子變速,
我就想到死齒的單速車,
當然也想到快遞員,
騎著無煞車的單速車,
速度完全由雙腳控制,
可快可慢不用煞車,
急停還可利用車體點跳,
產生ABS,飄移就更屌啦,
算是另一種領域了...

David said...

無煞死齒的單速車,
其實,每個人幾乎都騎過,
我們孩提騎的三輪車,
或是兩輪加輔輪的四輪,
就算是一種了,
速度就是踏頻,
放開踏板就是滑行,
轉把手,急停踏板,就甩尾,
電子變速,
已經有點離開人力的感覺,
幾乎是原始,
及好保養維修的,
無煞死齒單速車,
我覺得有趣,
如果拿來練車,
人車合一的感覺,一定很強...

會長 said...

聽起來每個人都應該買一部單速車才是

David said...

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單速車,
而是想異於常人想法的,
可試一試,
就如同有人想騎武車上武嶺一樣...

會長 said...

武車是什麼? BMW?
有聽過騎獨輪車上風櫃嘴的,也有聽過騎下坡車上武嶺的...

David said...

武車就是載貨的腳踏車,
煞車是連桿式的,
座墊是牛皮的,
黑色的,
以前的老腳踏車...

會長 said...

以前樓下阿伯賣醬菜的時候就是騎這種車,後面載著一個小櫥櫃,手搖著鈴鐺...

David said...

現在這種車,
又開始有人出了,
全新的售價約7000多元,
後面的貨架,可以放米之類的重物,
駐車架是凹字型的,
停好車,就可當訓練台,
不過我對醬菜這部分也很有興趣,
之前士林舊菜市場還有人做,
搬去劍潭站旁之後,
我就不知道還有沒有...

Wesley said...

會長,
我那位跟你住同社區的朋友想問你
他們樓上住戶的小孩常跑動有噪音,抗議也沒效
四坪的房間若是做隔音會有效果嗎?

會長 said...

隔音要做在天花板,效果要看怎麼做囉,隔音材料卯起來上,效果自然就會好,由於很少人會去處理這問題,所以只能比照牆面的隔音作法,因此效果比較沒有根據。

Wesley said...

會長,

這種事我也不懂,而且他說想把整間房間包起來,你有過這方面的處理經驗嗎?,還是下次他遇到你,我請他直接跟你請教,方便嗎?

會長 said...

整個房間包起來,那就跟做錄音室類似,我是沒有做過,不過我知道找專業的音響工程公司有辦法處理。

低階拉諾 said...

上上禮拜正好有個案例,請專門做隔音的公司看一個現場,平面約二十坪,要隔絕大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噪音,要花上一百五十萬。

Wesley said...

整個房間包起來那是他誇張化了,他說話有時會誇張,不過他們是真的被樓上吵到每天失眠,請管理單位去處理也沒用。

20坪要150萬?好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