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0, 2011

金華丰雲

阿婆的一個案子最近剛完工,昨天去幫他做紀錄。
這個工程中間有一段時間由我負責監造,熟悉是必然的,不過還是跟先前的想像有點模糊的差距。

DSC_5181-1

DSC_5168-1

DSC_5165-1

素材單純,採用系統櫃、壁紙是一大特色。視覺效果溫潤清爽,利用家具及燈飾來提味,給人一種養生的舒適感(怎麼好像在寫食記)。

DSC_5199-1

這一群收納櫃組包括了鞋櫃(中央立櫃)、衣櫃及收納櫃,以及換鞋座椅區。施作階段我個人看著看著總覺得頗為奇特,完成之後看來,由於此區獨特的空間感,跟整個大空間相比,似乎有點像是空間中的裝置藝術,有意思。

DSC_5203-1

這個畫面我在現場思索了一陣,大抵有種"點、線、面"基礎設計那種趣味。

DSC_5227-1

DSC_5249-1

空間先天特性的關係,餐廳面對戶外露台,客廳則是內聚的,沒有直接面對外在景觀。
流理台前方有開窗引進自然光,對料理人來說光線充足而舒適。坐在餐桌前,一方可望向戶外景致,一方可望向客廳溫暖的空間。我個人最喜歡這一區,想必女主人會很愛這個餐廳吧。(總是要把流理台整理得很乾淨會不會也很煩惱呢?)

DSC_5277-1

臥室規劃得很簡潔,但也掌握住東方文人基調。

DSC_5285-1

DSC_5300-1

DSC_5303-1

DSC_5129-1

這個案子裡面一些關於木質感的呈現,除了木地板以外,其他像是櫃子以及門片採用的是人造素材,比如系統櫃(塑合板)跟美耐板,我很歡迎這樣的作法,相對環保,也可以節省工期(以前還會說節省預算,但是這並非絕對),雖然觸感跟實際的木皮有所差距,但在清潔維護及耐久上具備優勢。

系統櫃在空間中的全面應用,這一點請大家參考看看。


後記:
我想藉這個機會說說這次室內攝影的問題點。
最主要就是"色溫"。

現場的光來自三種人造光源: 鹵素燈泡、日光燈、一般燈泡。鹵素燈泡是攝影師的好朋友,由於演色性極佳所以事後修圖調整顏色彈性很大,很容易調整出好看的顏色。日光燈演色性雖然有改進但還是不好,僅有日光燈也就算了,拍照當時可以針對日光燈的色溫先做調整再來拍,但是這三種光源同時存在而且都有各自的重要性,那就頭大了。我用自訂色溫3300K來拍,拍完回家修圖還是一個亂。

其次是牆面貼壁紙不是純白,所以整個空間的顏色就沒什麼依據,而且各種顏色各自反射在空間中,看著拍回來的初稿著實沒力,最後也只好靠"最佳感覺法"憑著一己喜好來調整了。
靠窗的地方像是餐廳跟臥室會有自然光混入更加重色光的混亂,所以只好盡量把窗簾帶上。
最後成品看得出來顏色還是不穩定,不過暫時這樣吧,因為一趟下來我眼睛快瞎了。

另外還有個人一直肖想有一部全幅機搭配大三元之超廣角14-24/2.8,那這樣拍出來的畫質鐵定能無愧於心了,為了修圖的效率還要更新電腦硬體,以上種種想歸想,如果大家有很多案子要拍我再來考慮吧。

4 comments:

大蘇 said...

阿婆好厲害呀,手法這麼細緻
會長也是拍的好呀,整個就是建築人來著,還給我拍點線面,贊!

飄 said...

廁所跟穿衣間好吸引人喔~
有那種廁所應該都不會便秘了...

會長 said...

TO 邪惡飄:
你這種便秘的體質不管到哪邊都一樣便秘啦@@

TO 大蘇:
這一輯可以上雜誌嗎?

等著看雜誌的大蘇 said...

絕對可以上!絕對可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