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4, 2010

後現代主義下的現代建築

*這篇並不是關於建築的想法,而是關於攝影的想法*

噢,我的天,近來我深刻感受到,所謂"拍下最自然的一刻"於我(的能力裡)並不存在。

我頻頻地按下快門,不論是從擷取的照片裡挑出一張"自然的"照片,或者拍攝當時取得一個"自然的"表情,最終畫面傳達的訊息跟被攝人物的本質並不相關,也存在誤會。

為何用到"本質"如此嚴肅的二字? 回推到最後照片並不能傳達"本質"這件事,照片不過就是照片,僅僅是一個浮光掠影,一張照片是多麼的無力,即使一組照片也不能講清楚一個事件的本質,更何況是比事件還要複雜的"一個人"的本質。

我假設拍攝無限張的照片可以說清楚"一個人的本質",那麼實際上我能力所及的只是從其中擷取出一小部份做呈現,結局就是我給出一個極度狹隘偏頗的見解。

因而在我鏡頭底下的人物並非其人,而只是我的情感投射,是我本人的猜想,是我以為的世界的樣貌,不過藉由這個"外在於"自己的對象來對外人道矣。所以我拍下的某乙並非某乙,其實是我自己,我藉由相機描繪某乙而說明我自己。

攝影者先利用相機拍下許多照片,有意識或無意識皆可,然後在電腦裡面對數位訊號組成的圖像進行二次篩選,篩選之後甚至可以進行重製。一個個階段彷彿對自我意識的精鍊,深深崁入(當然手法差就無法深深崁入)留存到最後的畫面。這樣說來,觀者讀取到的畫面中的某乙到底是誰、個性為何,都不過是我斷章取義下的闡述,甚至是奸巧的謊言,在不能說明某乙的情況下,同時間另方面卻對我自身做了隱晦的描繪。

我不喜歡看到旅拍的照片是一堆人堆著笑臉的畫面,因為笑臉存在於人生的時刻非常短暫,即便他有極大的震撼力。同於"建築的複雜與矛盾",我也愛"表情的複雜與矛盾"(請回想蒙娜麗莎的微笑),以及各種"照片中的複雜與矛盾"。為何企業家的照片就要神采奕奕? 為何母親的照片就要充滿慈愛? 為何藝術家的照片要顯得歇斯底里? 為何我要猜想對方是如何才按下快門? 為何畫面中的表情要處於張力最強的一刻? 為何最終的照片要取悅被攝者?

後現代主義下的現代建築百家爭鳴,後現代主義下的時空當下的建築還能稱為現代建築? 為何要對照片下標題? 難道不能人道的對待一張照片? "無題"難道不是對一張照片最大的慈悲。因此,我未曾拍過某乙,也未曾拍過我的枕邊人,我只是拿起相機向虛空射擊,向上帝揮拳,最終反擊著我,蠶食著我,然後無名的虛空吐出一縷絲,慢慢勾勒我靈魂的形狀。

9 comments:

大蘇 said...

難怪無名相簿這麼受到大家歡迎,只因「無名」

另外,拍攝歇斯底里的母親 or 充滿暴戾氣息的企業家 or 慈眉善目的藝術家才是傳達本質?

企業家跟藝術家也是空,也是被賦予了特定本質的空間物件,所以即使向著他們虛擬扣發扳機,在意識上,也已經瞪死了一隻羊

低階拉諾 said...

基本上我不相信本質的存在。
另外,只要你不是拍到鴨嘴女,肯定自然的多...XDDDDDD

低階拉諾 said...

另外,基本上,基本上是個廢詞。

會長 said...

TO 大蘇:
為了避免瞪死一隻羊,以後都採用盲攝就好@@

TO 小胖:
但是最近不但有鴨嘴女,還有鴨嘴男,身邊充滿鴨嘴獸導致我有感而發...

飄 said...

鴨嘴女仍有許多自然的照片好嗎?會長說到:所以我拍下的某乙並非某乙,其實是我自己,我藉由相機描繪某乙而說明我自己。

難怪會長老是拍到的假掰照~其實是在描繪他自己...

低階拉諾 said...

鴨嘴男其實是個嘲諷,對鴨嘴女,也對自己。對拍攝,也對被拍攝。

但是只有一個問題,拍個照有沒有必要想這麼多?XDDDDDD

會長 said...

貼一下我朋友的回應:

兔子 說:
看到你最新的私語,讓我想到自己曾經翻譯過以下這段:
維也納藝術史家宮布利希在《藝術的故事》裡提到一個例子很有
意思,他要我們比較法國浪漫主義畫家傑利戈的艾普松賽馬圖與
八十年後同一地點拍攝的賽馬相片。

傑利戈和他之前的畫家一樣,將賽馬畫成兩腳前奔、後腿掀起的
姿態,有如凌空飛翔。然而,我們在相片捕捉的瞬間裡卻只見到
馬的四肢位於軀體之下,或是踏在地上。

畫家屈服於大眾印象,繼續將錯就錯,將馬畫成飛箭,他們唯有
說謊才能讓畫顯得真實。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Jean_Louis_Th%C3%A9odore_G%C3%A9ricault_001.jpg 賽馬圖

會長 said...

to 飄:
今天傍晚騎著摩托車思考著,想把鴨嘴女拍成氣質妹這樣的一種行為,的確是相當的假掰,我無力反駁。

to 小胖:
鴨嘴男不就是你(還是說taco哥)...

低階拉諾 said...

是啊,鴨嘴男是我,所以我很了鴨嘴男的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