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4, 2008

我終於買了新印表機

HP的Officejet K7100
這台網路上報價幾乎都是八千四,後來了解了,因為原廠舉辦一個活動,只要在3/31前購買,可獲贈郵政禮券一千元 ( 可拿到郵局兌換等值現金 ),但是限定購買金額不得低於八千四 ( 網路上有人賣7280,等於是賣八千四再少一百二 )。

我在巷口的燦坤買8490,因為我不想從遙遠的台北車站搭捷運搬一個十公斤重的東西回家,至於網購,我考慮到的是保固送修的問題,因為這台機種沒有到府取貨的服務 ( 便宜機種的關係 ),所以找個最近的保修站是很重要的,一旦機器爛去只要運到巷口就有人幫忙處理,貴個九十一百的真是划算。

還記得原先想買的Canon ix4000要賣六千六,這台小貴了八百,算A3印表機次便宜機種。

DSCF7401

DSCF7402

黑色的Officejet K7100 ( 上面有張廣告單還沒撕 ),右上角白色的是Photosmart 7830,HP的外型設計不錯。因為有用兩台來印同樣一張圖,photo系列印聲音很小,相對的jet系就真的是JET,好像噴射機 ( 也不是說很大聲,這是相對比較 )。列印品質的話,photo是很細緻,jet近看粗一點,也是因為嚐過7830的甜頭所以才會想說用印表機印相片。

至於改六色不斷墨7830要花兩千五,K7100改四色而已卻要花五千五,原因出在哪 ?

DSCF7399
7830的墨水匣安裝後

DSCF7404
K7100的墨水匣安裝後

原因就出在那個墨匣,完全被包住了,這樣不斷墨管線就更難走,我沒看到這台改機後的狀態,但是還想不出要怎麼改。由此可知原廠跟副廠是不斷的在鬥法啊 !

說說鳥店洗出來的照片好了,問了鄧子老闆,有沒有提供ICC Profile給人家調色,他說沒有,因為每個人的螢幕都不一樣,有ICC Profile也沒用。另外,我可否提供16位元的Adobe RGB給你們轉檔出圖呢 ? 也不行,因為他們的機器只吃8位元sRGB檔,所以,一切都枉然。這個數位年代,很多美好的傳統都不見了,要自己調適啊。鳥店洗 ( 這年頭用這個字 ? ) 的照片,相較於我的螢幕略微偏黃,所以我送洗之前會先調整B色頻的色階,讓圖偏藍一些,洗回來之後白平衡就很接近,至於光色 ( RGB ) 轉換成紙色 ( CMY ) 當然會有色偏,這是一定的,越是飽和度高的顏色色偏越明顯。鳥店的藍紫色表現比家用印表機要好,目前還是只能靠它了。


關於買印表機一事
關於買印表機其二

4 comments:

低階拉諾 said...

對耶,我昨天用印表機印照片,也發現螢幕看起來白色,但印出來會偏黃,是不是在螢幕上也要調偏藍色調呢?

jan2000 said...

簡單說有兩種可能:
一種是螢幕偏藍,而你的圖片實際上偏黃,在螢幕上看起來就會是正常色,而印出來就是偏黃色。
另外一種剛好顛倒,螢幕顯色正常,是印表機偏黃。
如果是情況一,那麼你的螢幕需要校色;情況二的話,則是出圖的時候圖片要調個色補償一下,螢幕的顯色不要動。

還有其他可能,比方說螢幕偏藍一些,而印表機偏黃一些,結果列印出來偏黃不少。也有可能是螢幕正常,印表機也正常,但是色彩描述檔設定錯誤。

低階拉諾 said...

所以呢?乾脆把他當成螢幕偏藍,然後調整成照片偏藍之後再輸出?

jan2000 said...

建議你先做一下簡單的螢幕校色,控制台裡面有個Adobe Gamma的程式照他的指示進行。螢幕校色完之後再修圖列印,如果列印出來還是偏黃,那麼以後你照片要列印之前都要先加一點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