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3, 2008

關於買印表機其二

<續上篇>
昨天下午下雨,氣溫大概十度,為了了解HP的不斷墨系統,我騎上車往中和去。( 由此也可以證明板橋人是真的有機車魂 )
寒風細雨中來到了這家捷虹企業,開市頭一天,老闆娘為我做了詳盡說明。

> 列印品質跟紙質有密切關係,這是基本常識。

> 關於四色列印跟六色列印,四色列印照片會比較飽和,但是相對來說層次較缺乏,因為新增的兩色就是補足中間調。如果喜歡討喜的色彩用四色列印便可,追求逼真就要用六色(兩張放在一起說不定多數人喜歡四色列印的成相)。

> EPSON用的不斷墨墨水跟HP的是不同的,因為兩家的噴墨方式不同,EPSON的墨水是透過類似網點噴出,墨水保持在相同溫度;HP則是將墨水高溫昇華然後噴出,購買時要講清楚 ( 所以有一說是HP的墨水較會變質,但是還是以列印出來的品質為準,實際上HP並沒有這種缺陷 )。

> 不斷墨的墨水各家品質不同,大陸製的雜質含量較高,若印量不足的話容易堵塞噴頭,這一家的墨水沒問哪來的,但是調合均勻看不出沉澱物,似乎不賴。

> 這種副廠墨水列印出來的品質,如果不跟原廠列印擺在一起,通常不容易分辨優劣,這家業者很認真的把原廠副廠列印出來,讓顧客親自比較。主要差異在於對比度,好比LCD螢幕也強調對比,對比越高越好,原廠墨水的對比度較高,所以層次更豐富明顯,但是這是擺在一起比才分得出來,只看副廠墨水其實也很不錯。

> 若要防水不一定要用防水墨水,用一般墨水列印在防水相紙上也可,但是有退色問題。魔珠墨水號稱可防水以及很長的保存年限,墨珠被一層光澤塗料保護住,但是比較會反光,或者飽和度差一點點 ( 關於這一點我沒看到比較 )。但是HP新一代VIVERA墨水雖非防水墨水,卻號稱抗退色73年,所以墨水科技是會進步的。

> HP的產品多數噴頭設計在墨匣上,原本以為墨匣型號相同的機種列印效果會一樣,但是實際上高速列印機種跟相片列印機種來說,高速列印的成品顆粒會較粗 ( 或者說解析度較差 ),因為高速的關係,不過這要近看才看得出來。另外同一張圖片用不同機種列印,就算用同樣墨匣,顏色也不盡相同。就算同一台印表機,列印同一張照片也未必每次表現都一樣。

> HP的不斷墨系統也是改裝墨匣,在墨匣上頭設法安裝供墨孔,即便噴頭設計在墨匣上也可改不斷墨,而且噴頭爛去只要再買新墨匣來改就好,不像EPSON若噴頭堵塞又清不通的話大概就可以扔掉。( 以HP的photosmart 7830為例,原機改六色不斷墨要2500,若噴頭爛去買新墨匣來改,改一顆墨匣500,這款機種有兩顆墨匣,壞哪顆就換哪顆,新墨匣就是原廠墨水匣的意思 ,約八百一顆 )

> 老闆娘不建議我買Canon 的 ix4000,她說雖然色色分離,但是換單顆墨匣的時候,所有墨匣都要重新導墨,很秏墨,而且她說Canon的印表機技術是來自HP部分轉移,也就是差人家一截;HP的話則是保固服務做最好,維修點最多。不然就買EPSON的1390那款,但是我的印量不夠怕堵塞,所以...

> 綜合以上,我決定不拿印表機來列印相片,因為色彩不穩定 ( 自己沒搞懂 ),印量也不夠大,要擔心這擔心那兒,乾脆還是都送鳥店洗,於是我最後買了HP Officejet K710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