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6, 2011

人彆扭車也彆扭,天高高坡也高高

DSC01912

上上個禮拜讓小葉幫小薔的五通做了潤滑,不過後來騎乘還是有異音,我想應該就是這個BB30的老問題,那個聲音就是那種金屬接合處有一點彆扭的不吻合摩擦音,ㄍㄧ ㄍㄨㄞ ㄍㄧ ㄍㄨㄞ的。兩天前的週日去巴拉卡碰巧遇到一部車從旁邊經過也發出彆扭的摩擦聲,跟小薔的聲響不盡相同,但是判斷也是這一類的問題,所以就,暫時這樣吧。

DSC01916

培林跟五通之間騎乘一段時間可能因為磨損或者什麼的造成有極小的間隙,這個間隙大到一個程度就先發出聲音,再更久的話可能會有脫離的狀況,我猜。因為這個結構設計可以讓力量傳導更直接,但是相對的容易磨損接著發出聲音,即使換車架換了一個新的吻合的五通,我想騎乘一段里程難免也會復發,除非系統重新設計。由於我才騎不到一千公里就發生這問題,如果這麼快就拿去換車架恐怕每年就要換個一兩次,我看等保固快到之前再去換吧,看這個BB30到時候會有什麼發展(我還真有實驗精神XD)。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中湖戰備道路

DSC01953

前天跟夫人走巴拉卡然後想說去冷水坑吃牛肉麵,兩個地方相距不遠。但是要命,途經中湖戰備道路,短短1.5公里是一個陡上陡下坡,從陽金叉到中湖戰備道路,馬上用上助航站那種陡度迎接,我一直以為就算有坡也很短就抽車直上,還回頭跟夫人大喊你下來用牽的,結果抽完一個坡接著又看到一個更陡的,毫不考慮也下來牽車,這個坡有多陡啊到底~~~

DSC01954

DSC01956

陡度拍不出來,不過乍似勝出助航站,也或者我當天體力較差,不暸。好在上坡持續了七八百公尺就結束,再來變成陡下接到冷水坑,迎接另人垂涎的牛肉麵,呼~~~

DSC01950
陽金公路至高點旁邊的停車場可以看到下方正是竹子湖

那天從興華派出所出發抵達巴拉卡休息站花了快要兩小時,平常自己騎應該一個小時就到。幾個因素,一個是每每在家望著小薔發呆,總想著希望跟她相處的時間能拉長,所以應該騎更遠或者騎更慢;一個是當天天氣真的太好,好到不下來欣賞一下風景對不起老天。墨鏡有偏光的效果所以樹葉看起來綠得嚇人,我以為到了潘朵拉星,是PS飽和度拉一個太高還是怎樣。

DSC01945

途中下來牽了一小段,空氣中只聽到小薔的棘輪聲。天空好藍好高,不見一片雲,二十來度的氣溫,對皮膚的觸感剛剛好,H2O暫時躲到後面去了。老婆的身影在前方不遠,確實靠著機械浪漫的質地讓我們出現在離家這麼遠的地方(我好像有點了解鋼管車的浪漫了)。
陽明山日和,我又想要去京都了...

16 comments:

低階拉諾 said...

禮拜天你們幾點出發的啊?我拖到一點才出發...

jan2000 said...

我們在單車咖啡待到快五點,怎麼沒看到你?

低階拉諾 said...

因為雪倫晚上要回家吃飯,所以我三點半就離開了...

Han said...

我的培林在上個月就出現這種令人髮指的ㄍㄧㄍㄨㄞ聲,那時是在爬助航站!

Han said...

大屯山往冷水坑這段也令我十分殘念,想找個狀況好的日子再挑戰一次~

會長 said...

很傷腿跟膝蓋啊~~

David said...

墨鏡有偏光的效果所以樹葉看起來綠得嚇人?
應該用是極彩鏡片的效果,
偏光是對某的角度的光有遮蔽,
極彩鏡片有增加視力的感覺,
甚至有的會幫助夜視,
有些墨鏡日夜可用,是極彩+偏光...

jan2000 said...

TO 陳大哥:
因為是中午左右騎車,日照從正上方下來,照到樹葉在反射到人眼,所以人前方的樹葉以及樹葉跟太陽的夾角大約九十度,剛好是偏光鏡效果最好的角度。
若沒帶偏光鏡,樹葉因為反射日光的關係會亮(死白)而不綠,帶了偏光鏡隔絕掉反射光就很綠。

David said...

了解,下次你可用極彩鏡片,
在天氣晴朗的狀況下使用,
你就知道色彩飽和度高的景色為何,
不是看照片喔...

David said...

說到磨擦異音,
以前第四台有一種廣告,
介紹機油的,
在轉軸上用大塊砝碼加壓,
用一般機油,只要一施壓,
壓力點即潤滑不足,
(油品被壓力點排出),
發出異音而轉軸鎖死,
另外一種,用許多砝碼加壓,
壓力點轉軸仍然順暢無雜音,
因為他的油膜,不因壓力或磨擦,
被刮掉而影響潤滑...
如果某些機械組件,
因為壓力或磨擦,
而使一般油品的潤滑失效,
使用上述這種油品,
或許就有效...

jan2000 said...

感謝陳大哥的資訊,不過BB30摩擦的部份是培林跟鋁車架五通之間,這個部份是無法(也不能)上潤滑的,小葉幫培林上潤滑其實是培林跟中軸之間的潤滑,而這個地方應該不是摩擦異音的產生處。
培林押入五通,所以兩者之間應該是要密合的,要密合而且不能動彈才對,所以該處是不能上潤滑油的。

低階拉諾 said...

不過基本上換車會在那一天到來之前...XDDDDDD

會長 said...

但是還是要考慮車子賣掉的問題

David said...

兩者之間應該是要密合的,
要密合而且不能動彈才對...

那建議買脫氧膠固定,
一般膠水需和空氣接觸才會乾,
ab膠需2劑混合才會乾,
脫氧膠是空氣阻隔後才會乾,
一般螺絲固定劑就是脫氧膠,
脫氧膠有分全固定或半固定,
就看強度或需不需要拆卸,
如果這樣,
或許就能消除異音也說不定...

會長 said...

陳大哥真是萬能!

David said...

因為自己拆卸飛輪蓋時,
覺得飛輪蓋很容易造成滑牙,
怕鎖不緊,
又不想買飛輪蓋,
所以就用脫氧膠,
發現效果很好,
每次鎖緊前,沾一點就ok了,
價格也很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