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0, 2010

:P (菜鳥的陽明山P字道之旅)

今年七月份為了增進球技鍛鍊下盤,開始跟一行人騎著自行車拜訪山路。
集體行動有一搭沒一搭的,思索後買了人生第一部公路車,以後想騎哪裡就騎哪裡。車子牽回家也不過一個多月前。

奇了,公路車有種當初想像不到的況味,越騎越上癮。騎上烘爐地之後好奇心更加驅使我,到底還可以騎出個什麼所以然跟新鮮感呢? 緊接著北台灣素人公路車賽盛會陽明山P字道在12/5展開,吃飽沒事幹的情況下就去陪騎了。

還記得嗎,本人生長於板橋,擁有板橋人最引以為傲的---二輪車之魂@@!!! 不管是機車還是腳踏車,只要是二輪的就難不倒板橋人。當然,騎個腳踏車也難不倒埔里人或者都蘭人,但是陽明山P字道不是開玩笑的,不信的話自己去騎騎看就知道了,屆時就知道板橋人果然有板橋人厲害的地方。

(什麼,你真的想知道P字道是啥? 那就去看這篇吧)

將這五個月來騎車的經驗整理一下,出發前採購了腿套跟卡鞋。腿套是因為這次賽道有長下坡,要做好小腿的保暖,免得腳發抖甚或抽筋影響騎乘安全;卡鞋本來就打算買,這次剛好穿去試試看爬坡的拉抬效果。至於長時間騎車的糧食補給問題,最後決定用"人間石油"飯糰一粒當我這六七個小時的能量來源(事後證明不夠XD)。

比賽是在12/5星期天,星期六晚上失眠了,不過也不以為意,反正本人自從大學聯考那次開始,凡遇重大事件必失眠,管它的,失眠就失眠吧。五點跟失眠做了個了結,六點十分從家裡出發前往仰德大道,來去參加自行車大拜拜。
DSC01409 DSC01414
途經總統府,巧遇升旗典禮,向我們敬愛的國旗致敬後繼續前進。
DSC01415

在中山北路上一路遇紅燈耽誤了不少時間,抵達仰德已經七點十分了。大會的出發時間最晚是七點,從天母公園過來也差不多這個時間點,好吧,就當成我是最末出發的選手。

實際開始騎乘就要照自己事前計劃的來進行。由於像是大屯助航站、烘爐地、平菁街上冷水坑都有能耐不落地,所以這次最大的變因就是遇上長距離的話如何做配速與體能調節,並且要在時限內完賽(7.5Hr),總之當成一次練習來看就不會有壓力,騎到哪想休息就休息想退出就退出,高興就好。

時間我有大概估算過,七個半小時,那就前兩個Peak跟下坡各分配兩個半小時,最後一個Peak(平菁街上冷水坑)兩小時(上次只騎這段大約一小時十來分吧?),應該不會太離譜(包含休息時間),而且應該可以用一般速度前進,不用爆心跳。仰德大道常常騎機車上去,那種陡度相當熟悉,不過騎腳踏車上倒是第一次,滿有趣的其實。我猜測當時的心跳率應該在每分鐘130~140之間吧? 接下來全程大約都是這樣的心率,腿痠沒關係,心跳率不要爆炸才可以長時間騎下去。

我是末段出發的,慢慢騎慢慢追上了一些車友,不過也被幾個人追過,看來那幾位仁兄出發得相當晚啊。仰德大道已經讓些許人下來牽車了,也看到有人在路邊休息。星期天一早車輛算少,可以輕鬆地騎腳踏車不用搶道,一邊騎還可以稍微觀察一下別人騎什麼車。天氣超好溫度宜人,很順利的來到了麥當勞,準備進入第一個Peak的後半段。車友也變多了,表示追上了不少人,這樣熱鬧些,感覺不賴。

這個peak的特徵就是越後面越陡,從陽明山遊客中心(星巴克)開始一直到陽金公路至高點還滿硬斗的,某些路段應該有比風櫃嘴中段還要陡,因此牽車密度有變高,我的速度也減緩不少,而且就是在這段被黃乙玲跟陳雷超越的(有人自行車上會裝喇叭播放音樂,很奇怪先是一個播著黃乙玲慢慢騎了過去,不久後陳雷也過去了,好吧,目送兩位)。

第一個P(P字道又可稱為3P,因為經過三個peak高點,跟外行人說明一下)在體力充裕的情況下達成(花了85分),陽金公路至高點處剛好有個停車場,在這邊下馬準備穿上風衣,邪惡飄電話就打來了,不錯,很會算時間。
DSC01416 DSC01417
一堆鴿子不斷從山谷飛上來,賽鴿來的嗎? 就在今天我們也跟你們一樣賽啊。
沒做什麼休息就開始進入將近二十公里的下滑路段。無踩踏無煞車快速下滑,這是騎公路車的好處,但還是眼睜睜看著騎後座裝馬鞍袋做補給團的登山車狂人猛踩踏板從身邊飆過去,"X",心中為他暗自叫了聲好,算是長了見識,這也是參加這種大拜拜的好處,增廣見聞,行萬里路。

十八公里下滑744公尺高度不是開玩笑的,時速最快測得63.2公里。過程中跟一群車友被一輛遊覽車擋路只能乖乖跟在後面,超車實在很危險,我是來見習不是來玩命的,眼看幾個瘋子不要命還去抄遊覽車的路,難不成,你們也是板橋人...

結束下滑就進入基金公路,有三位仁兄從旁邊輪車過去了,趕緊跟上抵抗風阻,竟然能輕鬆地以時速三十公里前進,這就是所謂的輪車啊,哈哈。輪一輪形成六七人的小集團,經過小七,前方廣場車橫遍野,還滿壯觀的,不過輪車實在太吸引我,所以吸哩呼嚕就來到一間小廟"韋駄寺"。
DSC01420
在廣目天王的監視下拿出我以過人眼光事先準備好的人間石油"飯糰"出來喀。一邊喀也一邊目送其他車友,在這邊也看到一位算正的女車友在休息,但是在廣目天王的監視之下我不敢造次。

吃了三分之ㄧ的飯糰,去廟裡借了廁所,總計休息了大約十五分鐘,第二P我來了。
這個P整個氣氛小有詭異,如果沒有我們這群騎腳踏車的無聊人士,大概路上只剩兩隻小狗吧。荒山野嶺的氣氛讓我想到神鵰俠侶。說到神鵰就想到大鵰,這次連續騎車騎這麼久還沒有遇上小胖常有的淡淡(蛋蛋)憂愁,看來我真是鐵屁股,無須穿車褲來個山前比鵰大,果然板橋人不是隨隨便便的。

這路線中段有個急下坡,而且還是髮夾彎式的急下坡。我這個菜鳥(阿陸仔管這叫"初哥"),我這個初哥搞不清楚狀況減速不足就進彎,馬上來個下坡甩尾,還好有驚無險沒翻車,不然就要當場示範摔車拖卡。事後想想好在我整個屁股往後移讓重心在後方,甩個尾還能維持平衡,若是重心太高恐怕就翻了。再來我就更小心了,不過咱板橋人連騎腳踏車都可以甩尾果然了得,外縣市的民眾千萬不要輕易嘗試,你並沒有板橋人的車魂。

這段路就這樣下下上上又下又上分不清楚是下是上的情況下來到了2P的末升段(股票族看到末升段就挫咧蛋)。看是要以溪底二號橋或者靈泉寺當作起點,接下來又是硬斗的。就跟1P最後那一段一樣,好料的都是放在最後面,酒就是越陳越香,屁就是越臭越要放,這種心情大家都懂吧? 拿相機的人也很機,他就偏偏要選在最後這個路段拍你夾卵蛋的模樣,不過難不倒我的,一看到大砲掃過來我馬上比起拇指(想比中指...)拉起嘴角,不過瞄我一下馬上把準星轉向我後方的妹仔,果然,我能體會你的心情啊色胚。

ㄟ,看到出現公路護欄我就猜測風櫃嘴快到了,板橋人的車魂不是喊爽的,沒多久風櫃嘴就出現眼前,哈哈,騎完2P囉。(這整段上坡從韋駄寺到風櫃嘴總共花了100分鐘,包含中間甩了個小尾嚇出冷汗XD)
DSC01423 DSC01425

其實準備進入末升段前就又出現饑餓感,顯然只吃三分之一個飯糰是不夠的,不過還是懶得下馬吞飯,所以到了風櫃嘴就趕緊殺去那家咖啡店。比賽到一半還可以去咖啡店,不是板橋人不要學,好嗎。
看到菜單有炒米粉立刻叫老闆送上,長相很奇怪的炒米粉,通常不是都一盤然後上面一堆豆芽菜跟肉燥嗎? 然後又大口灌著檸檬汁,再迅速啃完那三分之二的飯糰,總算稍微像個人樣,可以繼續當板橋人。

DSC01426 DSC01428

補給完成不久老婆也從另一端上到風櫃嘴,她說她是以喝檸檬汁的渴望上來的。冰友啊,聽到這句難道你不會想要嚐嚐這杯檸檬汁到底何滋味嗎? (切記騎車上來喝味道才會讚)
在這邊賴了四十分鐘,從剛上來的時候還有二三十個車友到後來只剩我孤鳥一隻。騎完2P腿是有給它痠,加上時間還滿充裕的,所以就稍微享受多了點比賽中途的悠閒。告訴老婆我要繼續第三P,畢竟體力到目前還算控制得宜,應該可以時間內完成沒問題。告別她哀怨的眼神就下山去了。沿途只有我一人,唉,真是無聊啊。
到了山下補給站旁邊下車收折風衣,大中午的其實有點熱,太陽也有點烈,總算這次準備的太陽眼鏡可以派上用場。
再來就是我曾經騎過的路線,平菁街上冷水坑。時間與路線的關係四輪車多了點,尤其是平等國小那附近還塞車,差點就因為這樣下馬,可是板橋人上坡不落地的怨念極深,鑽來鑽去還是給我鑽出了一條生路。體力消耗的關係這路線除了平下坡以外其他都覺得累,尤其剛進入的時候由於休息太久連同下坡冷掉騎起來有點費力,漸漸熱起來以後就好轉,可以把痠痛拋在輪後。

前面有說"酒"怎麼樣? 越陳越香;那"屁"呢,越臭越要放,整個3P完全發揮了老祖宗的箴言,不是好漢不爬坡,不是老漢不推車。過了那一群大耳朵之後白目沒多久就進入陽明山國家公園羚羊野放區域。沿路真的是羚羊趕不完,眾車友為了欣賞這美麗的羚羊美景紛紛下馬形成牽車縱隊,一輛接一輛,前輪接後輪,不分你我,We are the world,有一種"沒牽過車不算騎過3P"的豪氣,一整個坦蕩蕩磊落落。不過此時此刻板橋人呢? 板橋人還ㄍㄧㄥ在馬上硬是要達成凡上坡必不落地的男兒血誓,這種氣魄,這種信仰,雖天地亦為之動容啊各位。

牽車時速3.8公里的話,騎車時速5.2公里之類的,大概就是這群血性男女當時與地表的相對關係。還沒完啊My dear friend,過了牽車縱隊,再來就進入蜿蜒蛇行的迷蹤銷魂坡,讓你騎到欲仙欲死還欲罷不能,到底,這個以高潮不斷來迷失人心腐蝕鬥志的無止盡上坡會怎麼樣一個沒完沒了呢? 讓我們,繼續,X下去。

DSC01431
要是我用這張照片做這個旅程的終了你一定無法接受吧? 不能接受是你家的事,再長的枝擺總有停擺的一刻,再邪惡的陡坡總會有板橋人去將它完騎,這就是愛板橋啊童鞋。沒繳報名費讓人家坑一筆還厚顏無恥把車子騎過終點站,老話一句:"不是板橋人不要學"。照片後方的救護站一片祥和,不太清楚這次車友們的狀況,不過天氣這麼好氣溫如此宜人,想必成績相當的令人欣慰。
一點四十五抵達終點,七點十分出發,搞3P搞了多久自己算吧。反正在時間內完成,真是瞎貓碰到死耗子,這樣也讓菜鳥完賽,情何以堪,舉目四望,愴然淚下,正是天地悠悠,滄海一沙鷗啊。

DSC01435
其他人完賽是高興地跟看板合照,我則是在糞堆旁跟我的卡鞋奮鬥,因為卡鞋的卡片位置跑掉不好下卡,而我停車的地方旁邊草叢又傳來一陣糞味,真不知哪來的羚羊糞,正所謂"成也羚羊,敗也羚羊"...

(寫完抒情文,來寫個論說文)

陽明山P字道騎乘注意事項(針對新手):
1.建議先達成任一P能不落地的練習,或者巴拉卡不落地外加上大屯助航站,這樣騎3P就只剩配速問題。
2.關於配速,只要抓到一個重點,就是騎車流汗不會喘,也就是邊騎可以邊哼歌那種程度,這樣騎完全程鐵定沒問題。如果要拼速度的話......待我以後拼過再說。
3.配速沒問題,再來只剩補給。我是中途覺得肚子稍餓才進食,不像前輩說的還沒餓就要先吃。補充得有點慢,但是還來得及,供參考。
4.下坡記得保暖不要硬撐耍帥,風衣跟刷毛腿套(或穿長車褲)不能少,肌肉維持溫熱才會靈活,下坡對於操控性的要求比上坡高太多,注意力也要非常集中。騎公路車的車友不要任意變換上把或下把來煞車,小心轉換的瞬間可能會因為煞車施力不均而導致龍頭偏向摔車。
DSC01437
本人就在畫面坡道附近摔車,正是因為握煞把手指痠把左手往下移動到下把按煞車,一個按過頭馬上失去平衡摔車,引以為鑒。
5.長下坡手指按煞把煞車可能會僵硬,記得趁緩坡要讓手指動一動,真的很痠(手指)就下車休息。雖然本人3P上坡可以硬撐不落地,最後仰德下山卻下馬休息,手指硬掉生命會有危險,切記。
6.如何達成任一P能不落地? 腿力是可以鍛鍊的,可參考本會練車順序,循序漸進,效果顯著。
--中社路(隋棠第一次騎就上去囉)
--風櫃嘴(中段較陡,練腿力)
--巴拉卡(陡度類似中社路,不若風櫃嘴中段,但路線較長,可以練體力調節。順序可跟風櫃嘴互換。)
--碧山路(又更陡了)
--大屯助航站(短而爆陡,練腿力)(之後也可騎騎看烘爐地)
--平菁街上冷水坑(騎完上面那些這一條路線也不會是問題)
依照上面順序由易而難,按部就班,3P不是問題。

8 comments:

Unknown said...

先給你拍拍手囉!

飄 said...

炫耀文整各好攏長...

很冗長的會長 said...

"冗"長。謝謝。

大蘇 said...

靠,好屌!
還好大蘇沒買公路車,這樣一比較大蘇馬上弱掉!

會長快去騎花東縱谷200k單日完賽!

低階拉諾 said...

相當生動啊~~~讚喔~~~

會長 said...

感謝文青不吝指教。

會長 said...

TO 大蘇:
何不一起來去輪車完賽呢^^

iris said...

這一篇開示,大家都有聽懂了蛤,該買車的趕快買一買,本會已經多角化經營,成功轉型為台灣人的魂(not板橋)羽球暨單車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