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6, 2010

11度C的騎乘穿著參考

趁著今日11度C的氣溫來測試一下先前買的刷毛長車衣效果。

先前搜尋過冬季車衣的相關討論,但專業的冬季穿著實在很花錢。好在傻人在搞不清楚的狀況下已經先買了一件耐吉的冬季刷毛運動衣。

DSC_4200



這件我曾在大約二十度左右的氣溫下騎上烘爐地跟碧潭。汗流不止的情況下發覺"完全不吸汗",到烘爐地第二停車場時手往衣服裡面一摸全是汗水,相當可怕。另方面卻有超強的保溫效果,風灌不進來,所以即使滿身大汗在風中騎車也不覺得冷,只是覺得不那麼舒服。

DSC_4207
紅色即為內層的刷毛材質

DSC_4206
由聚脂纖維製成的衣服

為什麼我說好在先前傻傻買下去? 因為買了才在網路上搜尋冬季車衣,搜尋的結果我都懶得講了,反正我這件恐怕大有問題感覺上,特別是完全不吸汗這一點。不過我也有我的克服辦法,反正出門帶一條小方巾,騎到目的地的時候拿出來擦汗便可,這樣就可以保持乾爽下山。但是查了一下材質發現大多數的冬季刷毛車衣也是聚脂纖維製成,那到底吸排汗的效果有何不同呢? 目前不暸。

DSC_4203 DSC_4205
背後跟腋下有網眼布作為排汗用,因為這兩處是人體軀幹最會流汗的部位。

從20度變成11度,這件衣服可以有怎樣的表現?
總結來說我很滿意。剛出門的時候稍微有點寒意(11度如果不是穿這件早就羽絨外套上身),騎車三五分鐘產生體熱之後,先前有說過保暖效果特佳,所以體熱不散失的情況下開始感到溫暖。從家裡到烘爐地山腳主要的問題反而是暖身不夠,腳還沒熱。以測試的觀點出發所以就直接上山,到頂之後發現沒流什麼汗,當然也不覺得冷,而熱身不足的結果就是大腿有點酸,就像當初3P最後要上冷水坑時前半段那種不爽感。但是烘爐地太短又太陡,熱機不足的情況西哩呼嚕也到頂了,時間比起先前兩次稍快了不到一分鐘,哈哈。

DSC_4201 DSC_4202
耐吉的procombat系列

衣服本身沒問題,另外發掘新問題(又要花錢了)。下山當然還是補上了我的風衣,原先認為需要全包式的手套不然手指會凍僵,這次由於烘爐地下山路程很短所以問題沒太大,但是全包式手套還是需要添購。再來就是刷毛腿套已經穿上,但是下山過程腿還是有給他抖了一陣,這可傷腦筋了。安全帽那些透氣孔也不斷灌進冷風吹得我快要偏頭痛,臉部更不用說,從頭到尾吹著11度寒風的結果就是鼻水直流,因此下一步就是要買小布帽(或者安全帽防雨套拿來防風)跟頭巾。效果就等下次的試用報告吧。

DSC01481 DSC01482

以上就是菜鳥的冬季車衣報導。

2 comments:

紡織阿佳 said...

聚酯纖維是人造化學纖維中的一種"polyester",幾乎90%的運動機能服都是這種材質,所以關鍵布室材質而是訴求的功能!!因為如"吸濕排汗"指的事該纖維經過的加工處理,就像剛買的雨傘會"撥水",但配方不同耐久性和撥水強度也有不同!!所以建議在購買時先詢問清楚是否具備"吸濕排汗"功能,與纖維是沒有直接關係喔~PS:一般所謂鳥眼布指的是織法並非功能喔!!

會長 said...

有吸濕排汗功能的冬季刷毛車衣都很貴。而我這件有dry fit字樣,但是根本不吸汗。總之就是當試驗品囉。
另外有一種叫做coolmax的纖維就有快速吸汗排汗的功能,但是也是超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