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 2010

萬聖節行程( FUJI acr 3.0 首航紀念日 )

DSC01225
昨天牽到車,今早就迫不及待要來一趟中社行。帶著我的小薔(讀音"強")上了捷運,展開她的處女航...

DSC01226
上中社路之前停靠在橋邊的小薔。是不是有跟環境融為一體?



DSC01227
因為太興奮所以一開始還小抽了一下車,結果很快就沒力,終究乖乖回到椅子上。這趟下來大約20~21分鐘,想進入20分鐘以內還是要再練啊。這次中社上坡已經用到大盤34T飛輪24T的齒比,而且腿頗酸,再上去飛輪只剩一檔28T可用,看來遇到碧山路要乖乖下來牽車了XD

DSC01228
下坡也還算習慣,不過的確沒有登山車那樣輕鬆。小薔是不是又與環境融為一體?

DSC01230
小林騎小薔,來去看林強...

DSC01231
沒遇到林強,倒是遇到外拍團。

DSC01238
趕快加入手機外拍:D

DSC01233
這才是我的真外拍(感覺水壺應該換成黑色的,才不會破壞車架的線條)。有沒有看到綠草叢中的紅薔薇?

DSC01234
小薔顯然比小林要帥(喔,該說是"美"才對,小薔是女的)

DSC01239
這座墊比捷運劍潭站更美

DSC01240
終點站到了,畫面所見就是羽球會眾家美女。(有一位沒有完全著裝)

會買這部車的人應該都是彎把公路車的入門者,所以我分享一下從登山車(捷安特 MCM V)轉戰彎把公路車的初步感想---

首先是騎乘姿勢,由於縮腹拱背姿勢的關係,脖子後方的背部還頗酸,不過下馬休息一陣子就好了。乘坐在公路車(彎把公路車喔,平把又不同了)上的姿勢跟騎乘感有種想要追風的衝動,跟登山車的騎乘感完全不同。

關於把手,握公路車的煞變把或彎把或平把或下把會給人不同的心理感受,一般都握煞變把,這樣變速跟煞車都很方便,也不像下把那麼累。彎把的那部份則是有種悠閒愜意的感動,從登山車的平把轉變到公路車的彎把,我的感覺是,彎把有趣多了^^

煞車跟變速器採用洗馬路Tiagra系統,彎把公路車這種煞變把的變速方式比登山車的拇指撥動變速要快捷迅速,相當暢快。不過下坡煞車的確會比登山車的平把煞車握法來得累,中指跟無名指會比較酸,希望能漸漸習慣。

公路車的座墊一般來說都偏硬、薄,而這款車型的座墊在網路上有看到被人嫌難坐的評語。不過這次短暫首航下來我倒是很適應,也沒有屁股痛或會陰痛的苦惱(因為有做好縮腹拱背姿勢的關係?),這點還需要更長距離的搭乘再來評價。

說到抽象的路感,這同樣跟姿勢有關,如果還有力氣做好公路車應有的騎乘姿勢,雖然公路車吸震性不像登山車那樣講究,但是屁股半飄在空中的情況下,車身優雅地滑過台北市區崎嶇的路面,這感受真的是輕巧啊,人的身體不動而車身動,那種在路面彈跳的感覺也跟登山車的混濁感相當不一樣。登山車雖然也可以屁股半飄,可是因為姿勢不一樣,所以感受到的車身震動也不同。

說了這些,簡單總結這次首航的感想: 這車真是棒!!! (一個從登山車換成公路車的新手,重點是登山車也騎沒多久XXXD)

2011/12/20補
我發現搜尋acr3.0,這篇還挺前面的,所以補充一些這一年騎乘的感想。

關於BB異音的問題,包括我一個朋友也買了acr3.0,說實話我們都遇到過這問題,我是在騎到七八百公里的時候,我朋友更快,也許五百就遇到了。我們都常騎山路,某一天在山路重踩的時候異音就出現了,我跟朋友的異音還不太一樣。詭異的是,某一天開始異音又不見了,包括去騎武嶺也都沒出現,那就,這樣吧。我不認為那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反正這台車CP值那麼高,以後應該也不會是換車,而是再買一台,這台就給他另外的定位吧(市區亂騎亂停不心疼)。

說到CP值,這輪組算是相當佛心,小版輪又輕,如果同樣以8.3公斤的車來比的話(好比巨大的TCR COM2),輕在輪組的車在爬坡時會相對輕鬆,因為輪組會有轉動慣量的問題,爬坡要同時考慮整車重以及輪組轉動慣量兩者。所以在不考慮更換零件的情況下acr3.0的CP值更佳。

店家跟我說有些人嫌它的座墊難坐,主要是會陰部較易壓迫到。怪的是,我不是穿著那種有內墊的車褲騎車,而是一般的慢跑褲,卻從來不覺得座墊有什麼困擾。即便騎3P六個小時都不會有問題,以後考慮買正式車褲試試看會不會壓迫會陰部再來補充。不過我朋友穿車褲騎3P也是好好的,所以說它的座墊會難坐嗎? 看人吧。
輪胎有紅邊很好看,不過市面上輪胎選擇挺多,所以我就換啦,車手帶也換啦,整個車子的氣氛也變得不一樣,挺好玩的。換輪胎的話路感會不一樣,下坡或者過彎的感覺也小有不同,玩玩看吧。(請參考)

我想對於我這種腿力的人來說(3P大概五個半小時)acr3.0已經很夠用了,目前不會想換車,除非3P可以騎進五小時再來煩惱吧,哈哈。

7 comments:

David said...

建議,座管固定環,換成快拆,
長距離下坡煞車時,
除了把重心向後移,
向下也是增加煞車力的好方法,
不知會長何時上卡,不上卡就先換殺人踏板吧,
你踩上了底板的卡踏,小心滑喔...

會長 said...

陳大哥相當勸敗啊。我現在要先找前車燈跟安全帽啦,再來是碼表,以及冬季車衣,那個快拆要排到更後面了。

David said...

說到車燈,我還有買過反光帶,
是穿在身上的,還沒機會用...

低階拉諾 said...

真是不賴!

David said...

公路車萬能
http://www.youtube.com/v/5z1fSpZNXhU?fs=1&hl=zh_TW

會長 said...

太扯了@@

飄 said...

ㄟ我家的美女~沒有加入合照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