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6, 2010

荳佳婚宴之自主檢討第二集

首次受命主拍婚宴,直接了當給自己一個評分: B

DSC_7149
(我喜歡這種突出、刺激性的照片,有個模糊的主體妨礙了畫面的閱讀,因為妨礙畫面而成為主體,把視線擠壓到周邊,不得不注意對焦清楚的部份)

先前我研究了幾個攝影師的作品,在台灣的部份,我最有興趣的是"雙魚的海邊"之郭大爛先生,以及"紅刺蝟"。這兩個人很容易google得到。前者打燈很有經驗,後者嗜好大光圈吃現場光,當然他們的構圖也不在話下。國外的部份有一個雙人團體"Apertura",由於美國的婚攝跟台灣不同,他們是在婚禮當天拍攝所有包含沙龍以及紀實的照片,而且相當專業,所以作品水準很高(收費也大相逕庭,拍攝一整天動輒十幾二十幾萬)。

DSC_7380
(運氣很重要,對紀實攝影來說。如果運氣算是機率的一部分,那麼多拍應該可以得到多一點好運? 錄影機的恆定光源打在新人臉上造成局部曝光過度呈現死白,但是角度跟時間點剛好,仍然令我感到開心。實際上只要曝光略減就能不要爆掉,可是沒辦法,機會只有一次不能重來)

郭大爛說,照片的畫質很重要,即使是一面白牆也不要讓它曝光過度呈現死白,因為他相信白牆的質感也能勾起無限的想像。ㄣ,這個說法很棒,但我認為這不是絕對,不過當成對攝影技術的追求倒是可以朝這個方向努力。郭董說"魔鬼就藏在細節裡"碰巧呼應了郭大爛提出的這個觀點(還真巧都姓郭),細節很大的程度上支持著紀實攝影的作品,畢竟"攝影術"這個發明的特色就是"精確描繪"。

DSC_8383
(點出大圖看看那臉上皮膚質感,這個觀看過程的領受是否已經超越了純粹的表情本身,隱約見到人物性格)

我將一千兩百萬畫素的圖檔縮成1800*1200(兩百萬畫素),上傳到flickr相簿,然後相簿會自動產生1024*682以及500*333的縮圖。為了部落格發表一概貼寬度500的縮圖,點選照片後出現1024*682的大縮圖,但是如果有興趣到我的相簿去搜尋原有的大圖,你會發現大圖提供的細節,還有對景深的呈現,都能提升觀賞的愉悅程度,而且也能提供更多的理解。

DSC_8239
(點出大圖後瞧瞧,有沒有新的感受?)

三千七百張的照片,自作主張從裡面選出三百多張照片修圖,然後再選出一部份發表。很多圖片被裁切了,有的維持原比例裁切,另有1:1 跟16:9兩種裁切比例,很堅持要用這種常見比例做裁切,而不是任意比例,不過也僅僅是自以為是的作法罷了。

DSC_7194
(攝入了太多無趣的天花板,於是裁切成16:9寬螢幕比例)

DSC_9360

不少照片也被改成單色模式(就是黑白照啦),多半是因為白平衡出了嚴重的問題怎麼調都不對,也有少部分是因為顏色干擾改成單色更能突顯主角,所以義無反顧就改了,該改就改,反正還有一堆彩色照片可以明瞭。

畫面的故事性少是自我評價為B 的主因,回頭看看選出的照片是以"取局部畫面者"居多,也是當天我就意識到的問題: 我完全拍不出感覺!

對,一早九點到飯店開拍,冷清的房間僅有四個人,新娘,兩位化妝師,我。那天我的活力開關打不開,不過手指機械性運動的機能運作正常,就很無指揮性地拍呀拍呀拍。拍了一個小段落我就意識到我沒有感覺,同時告訴自己接下來會慢慢變好,也必須慢慢變好。但是每進入一個新的階段,無腦性仍舊不斷延續下去,沒有好轉的跡象。結果如今選出的照片就以局部拍攝的畫面居多(還必須經過裁切才行,原圖更無腦),單張照片的故事性相對就少,只好靠一群照片連貫起來加以想像。

DSC_8301
(這一張夠不夠無腦? 而且還裁切成16:9 ,真是無腦透了,不過還是貼出來彰顯自己的無腦)

撇開無故事性的自我無腦感,回過頭來看那些"取局部"或者說"拍特寫"的照片,其實有另外的趣味。

DSC_7204
(至少表情很生動,這沒錯吧)

DSC_8221
(不但表情棒,而且還是正妹)

DSC_9992
(理由同上,而且這位賓客我不認識,不過這也沒什麼,我常這樣)

DSC_9704
(應該要拍入主持人周遭的環境才對,可我就這麼無腦專拍特寫。雪人撥著頭髮被我拍下,這動作不說的話會讓人摸不著頭緒,不過偏偏這個瞬間還真帥氣)

既然提到正妹就多解說一下,看看到底是化妝成就正妹還是素顏依舊有正妹...
DSC_7672 DSC_8272

雖然是處於無腦狀態,不過不小心也成就了幾張還不錯的照片,像是

DSC_8734

或是

DSC_9510

還有

DSC_9668

第一次主拍婚禮,但是以前也拍過三四次人家的婚宴,老實說這次對自己期許很高,所以器材上也希望追求更好。經歷過這麼一遭,整理出自己的問題,不過卻還沒有看見美好的未來,可以肯定的是還需要再多多磨鍊,因此將來還是要繼續在展場衝鋒陷陣,在有人的地方握緊相機持續地按下快門,渴了也要繼續拍,餓了也要繼續拍,累了還要繼續拍,因為這就是台灣人的魂!!!

(這次把太多心思放在器材上,竟無力拉回來專心取景構圖,下次給我D700跟28-75就好)

7 comments:

低階拉諾 said...

很好!我喜歡!!!

大蘇 said...

是想要達成Apeture的境界就是了?
把照片拍的如此好已經是神人級,就不要硬凹到SG,那樣也太牽強太辜負一票一直等著你的粉嫩無辜又幼齒的SG了呀。

會長 said...

唉,哪有可能達成Apertura的境界呢。不過總歸是沒有達到我想像的那個境界?! 罪過罪過。(更重要的是,我還是跟上次一樣沒有替正妹多拍一些照片XXXXXXXXXXD ,我發現這已經不是態度的問題,而是我的專業度很有問題,必須下修評分為B- )

荳 said...

會長又寫了一堆我看不懂的文字...

會長 said...

囈語不需要懂啊~~

荳 said...

是電影哈利波特裏蛇說話的囈語嗎??...
喔~~原來會長是就讀史萊哲林學院的!!

會長 said...

大蘇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