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3, 2010

*不說明的事*

*不說明就不明白的事情,是說明了也不會明白的事情*

沙塵暴過去的隔天,眼睛的酸澀感像是忘了出門。電動玻璃門片沒有關閉,大型車經過的時候,隨著車河湧進室內的一股暑氣,不小心現出夏日蹤跡。瞳孔正確的接受波長不長不短的光線,跟村上之間暫時沒有結膜分泌物作為隔離,但是現實卻恍然隱入京都高瀨川邊的安藤迷宮,思考的烏鴉像是跌了跤,消失在窗台的扶手以外。我不存在,我卻存在。

概念上不存在的東西,實際上也不存在。

這很羅生門,可能要孤狗"語言學":
"語言是人類特有的溝通方式,在生物或心理層面上反映人類高度演化的心智能力,在社會文化層面上反映人類文明進步。語言學就是要研究人類最核心本能的語言能力,透過對口語、書面語甚至手語進行分析和研究,進而瞭解人類的本質。"(自由的百科全書)
岔出去的題要比正題更像正題,而正題正是所謂的岔題。

在事情發生前會有很多人為假說,假說並不是憑空捏塑的想像塊,假說含有歷史成分作為添加物。相當高程度的邏輯性,經過機率運算的選擇。機率甚低的那方假說,背後含有深刻的文學性與哲學性,之所以說有文學性,因為那是那麼的具有村上風格的情境,而哲學性的定義則是從其難以理解這點來論斷的。
再來,討論機率的問題。向空中擲銅板,落地後出現銅板之正反面的機率各為二分之一,然而同時十個人向空中擲銅板,落地後出現正反面各五個的機率會是多少? (我難倒我了) 這是機率的機率問題,也是現實面的實際問題。現實是由機率的機率的機率的機率問題所實現的答案。所以說愛因斯坦跟上帝賭博總是輸錢,最後他留下一句話"上帝不跟人類擲骰子",因為如果贏光人類所有的錢對上帝來說也沒什麼好處,上帝的樂趣在於看著人類陷入深深的機率問題而忙完一生。

"一個人在東區馬路被車號尾數888的三門轎車A到之後,下車查看傷勢的人是車展熱門SG" 這種事情的機率是多少? 上帝不跟人類擲骰子,實際情況是上帝把骰子交給人類,要多少數字由人類自己決定,吧? 不然怎麼推斷上面那個假說的機率? 假說本身有浪漫的成分,但是有成為真實的機會。機率本身不是絕對溫度0度K的冷峻主體,任何一種機率都帶有激發熱情的組成,碰撞著我,碰撞著你,透過上帝在一開始就交給生靈的骰子。

可以確定村上很喜歡那個骰子。

"50/1.8跟50/1.4最大的兩個差別,一個是價錢,一個是質感,外觀的質感" 我說。
"你看,85/1.8跟50/1.4的外觀屬於同一等級,兩個價錢一個一萬二千多,一個九千,大小、重量也跟價錢差不多成等比,兩個難兄難弟" 我接著說,
"散景上,85由於焦距更長,雖然最大光圈略小,不過模糊程度可以更甚,你看兩顆鏡頭的第一枚鏡片大小就約略可以了解散景的實力" 我繼續說。
難得帶吳董來一趟,請店員把ZF50/1.4也拿出來。
"這顆是菜頭為泥坑開發的手動鏡。你可以感受一下手動鏡頭的對焦環阻尼相較自動對焦鏡頭有何不同,質感上更是明顯差異"。吳董接過去惦著重量,撫觸之間顯見有不少體會。之後也請小姐把50/1.4G鏡拿出來比較一番,當然純粹是外觀的比較,實際鏡頭被設計出來的光學表現那一個部份並不在服務的範圍以內。就這樣前後把作為入門第一顆大光圈定焦鏡的選擇都檢視過一遍,賞玩過一遍,報價過一遍,讓吳董從原本可能是躡手躡腳踏入錢井深的世界,慢慢變得可以正大光明了起來,對說服女王的信心也增強了起來,於是心頭的骰子也可以放了下來。骰子被轉到"50/1.4D"的那一面,像是塵封的骨董表面被擦亮那樣閃爍光芒的那一面。
賣架上有一本雜誌,隨手翻著,出現一頁印刷有該店店長照片的內文,這頁內文的前一頁跟後一頁都是技術性的探討,唯獨該頁內文面露編輯手賤不小心插錯的表情,硬生生擠出店長小君三個不同的微笑曲線,我說吳董,等一下借你的相機幫店長小君跟這頁內文來個合照。實際情況也是合照了,小君也主動邀請吳董合照,來者是客,何況真的是客,合照對店長來說稀鬆平常,如果不是店裡生意永遠那麼熱絡,去當個SG對她來說也不是不可能。也邀請我一起合照,不過謝謝,正格的攝影師永遠都在鏡頭後方用255度K的心情觀看世界,狩獵世界,那是他們最大的滿足,最大的自我安慰。

"D 鏡跟G 鏡在外觀上一個明顯的差異是,G 鏡不具有光圈環,D 鏡具有光圈環,這表示裝著在FM2這種全機械式相機上的時候,D 鏡可以調整光圈,而G 鏡無法,因此只有D 鏡可以使用。"
老王結婚那天,FM2機身上安裝的既不是G 鏡也不是D 鏡,是哪個鏡頭現今不能確認,不過應該是40SL或AIS50/1.2兩顆其一? 如果那一次婚宴攝影是由本人擔綱的話,現在應該又更不同了吧? 或許全幅相機D700會買下去也說不定? 這是程度應用的問題,神經細胞的問題,口袋深度的問題,許許多多的問題。

54700034

做為攝影師之外,現實存在的這個我應邀扮演了一次婚禮伴郎,不是很確實知道這個稱謂的功能,不過很確實知道這個腳色跟攝影師的腳色是衝突的。不過還是儘可能的按了幾次快門,閃了幾下閃燈。小吳這套白紗,上半身層次著蕾絲編織,曲線出深V型胸線,很含蓄的白色馬甲形式作底,束著修長纖細粉色蝴蝶結,走的是可愛風。頸部的珍珠項鍊,比較像是用白色在搭配著這套婚紗,而比較不像是用外型在搭配。不過這純粹個人觀點,實際上還可以有什麼樣的外型,概念上並不存在。
"概念上不存在的東西,實際上也不存在",噗。

54700028
當年的當天,夫人應邀作為一個伴娘這樣的存在。

春夏秋冬攝影師,將同一場景不同時間的定格畫面順序成一段影片。只要時間的切片夠長,閱讀的速度加快,惆悵的情緒也加深。六個年過去了,從我買下第一部相機開始。原先過著凡發生過必忘得一乾二淨的愉快生活,如今像是簽下無數張本票那樣,回顧著RGB三色階各自256個階調組成的時光切片,開心的成分不能說不存在,但是不能作為主要的構成。感覺本身不做說明,而可以確定的是此時此刻畫面中人永遠都比畫面當時更加缺少了,像是四季影片永遠只能越播越短,變成紅葉那般燦爛接下來只能成為覆蓋白雪的枯枝。我們都在燃燒著美好,燃燒之後的美好氣化成別種不是美好的形式,然而這個"不是美好"的形式到底以什麼樣的形式存在則是一點都無法說明。
"不說明就不明白的事情,是說明了也不會明白的事情。" 大概就是這樣的一種存在,我想。

9 comments:

大蘇 said...

50/1.4 ZF 一直是都是最正確的選擇,這選擇的猶豫,存在也不存在!

飄 said...

挖~夫人!...好深邃喔...

Lazy dog said...

C(10,5)*(1/2)10

會長 said...

所以答案是?

Lazy dog said...

0.246

低階拉諾 said...

我跟小日本的想法一樣...

Lazy dog said...

會長如何解釋硬梆梆的機率問題與美美的夫人照同時存在?

低階拉諾 said...

不過我覺得機率本身就是人類意圖透過邏輯思考去參透上帝思維的一種方式。然後變成了考試題目...另外,機率本身其實是沒有意義的,因為每一次行為並不會累積機率,而是重新來過。所以一切都只是徒勞無功,除了考試會寫出答案之外。

會長 said...

TO L:
又機率問題與夫人照同時存在的機率是多少呢?
TO D:
機率不正是"不說明就不明白的事情,是說明了也不會明白的事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