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4, 2009

陽陽 / Yang Yang

3069

陽陽,張欣陽,張榕容飾演。

十七八歲女生的故事,建立在一個小有衝突與陰陽巧合的事情上。電影的故事性如何? 電影通常要說一個故事,本片比較像是張榕容的寫真MV,"希望看完大家能喜歡上張榕容"--導演鄭有傑這麼說。

玩相機之故,這部片子直覺聯想成人像外拍的動態版。大光圈,長鏡頭,瘋狂大膽的一以貫之,全片手持攝影機,永遠充滿散景,永遠聚焦在人物上,甚至無所謂頻繁發生的主角脫焦,永遠看不清楚場景的全貌,晃動,散神,目光不斷需要自力救濟,如果再來一點正片負沖色相變異,就完全是一部樂摸電影了(說到這,ㄟ,沒看過lomo風的電影耶)。

動態的畫面還是會有故事性。張榕容的演技很能符合本片的需求,而這片子說故事的方式,這麼評吧,三角關係是很平常的議題,不過神來一筆讓陽陽挑戰了觀眾的神經,之後導演又意興闌珊的結束這個話題,大概就是這樣,1>想說什麼 2>稍微不一樣的說法 3>說一點點就累了懶得說了 4>說點別的好了,由於那個2說的還不賴,正想要鼓掌,事後卻來了3,跟我在貼圖區看到一堆攝妹達人的作品感覺很像,拍得好後製棒,也安排了故事性,所以有"一定"的完成度,然而我還是無奈將它歸類為"過程中"作品,期待你下次會更好,這樣的期待著。

不過那是我後來沉澱下來的心情。剛看完本片,導演出來回答問題,說明了"陽陽"的確不是故事性電影,比較像是主角的紀錄電影,如果看完大家能喜歡上張榕容,那麼片子也就成功了。於是 "散景狂" 的拍攝手法我就能理解,即便他不說,我也是這麼理解。很簡單嘛,拍人像就是卯起來長鏡頭大光圈就對了,再怎麼外行拍都會有一定的聚焦效果。由於本片各段故事(也是有故事性喔)乾淨細膩又有點想要小小ROCKER,腦海很容易浮現 "文青" 兩字,"文青導演鄭有傑" 之類的抬頭也浮現。
這樣的觸感也讓我想扛出李安大導演,由於我沒看過鄭有傑的其他作品所以評斷會太過偏差,然而僅就這部片來說這應該有師父徒弟的味道在裡面,當然很巧的本片總顧問就是李安,監製則是李崗。既然細膩的態度有出來,下部片子如果以故事性掛帥的話,應該會相當令人期待。

還是要註明什麼人適合看本片:
1. 首當其衝的,玩相機愛攝影的哥姊弟妹,尤以大光圈散景迷戀狂最為要命。如果你那麼愛大光圈(我看這部片光圈最多縮一級,更常見全開...),那麼用大光圈拍出來的電影非瞧它一次不可,何況人家還是正妹先決模式。
2. 喜愛看正妹,特別有戀戀混血兒情結者。
3. 喜歡李安調調,但又希望能輕鬆半途灑尿者。
4. 想要了解酒井法子嗑了迷幻藥眼中兒子什麼模樣的實証主義者。
5. 支持國片者,這部真的值得看看。(PS:現場收音是朋友小朱)
以上。

看完本片我有沒有喜歡上張榕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