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4, 2007

設計仲介公司可以成立嗎?

其實我曾經想過"設計仲介公司"這樣的行業。
後來發現還是不可行,因為這樣的公司基本上要在一個分工極細,而且尊重設計者的國家才能發生。
目前多數人(比例極高)家中需要做室內裝修的時候還是傾向找認識的人介紹,原因出在信任感。設計仲介公司的存在就是在建立這個"信任感",有數個固定配合的設計師,有個公定設計價,還有公定的施工價,以及施作品質。業主省去了找設計師的麻煩,設計師更少去了被業主比圖比價的困擾。當然設計師跟業主兩方都要付出"仲介費",這是必然的。

這在台灣目前還是無法成立,要形成這種風氣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十年 ? 二十年 ? 原因出在消費者還是不習慣支付設計費用,這裡的設計費指的是設計師認為合理的工作報酬。讓設計師能生存的那個設計費用,目前來說能接受的消費者比率偏低,因此在統包工程的情況下,設計師或設計公司通常都會低報設計費,然後藉由工程管理賺取回來。

設計仲介公司,記得之前我跟朋友提出來的時候,他說我這個觀念其實就是一家室內設計公司,只是設計師都外包。說起來也對,不過看到"熟男不結婚"裡面澤崎小姐的工作性質,原來我的觀念在日本已經有人實行了,或許我也該在台灣實行看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