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8, 2007

攝影的被動

37020032

幾個月前在京都拍的。
這張照片出來的時候,氣氛好得讓我吃驚,比現場所見要更深沉(我不知道怎麼說的時候都這樣說 : "深沉"、"深邃")。

並不是要介紹京都,以及京都拍的照,而是東京。
這次去東京,直到出發前我還不確定我要拍什麼,怎麼拍。那兩個禮拜閱讀了一些關於攝影創作方向之類的文章,主要是吳嘉寶寫的。攝影創作應該是沒有任何限制或既定模式,不過寶哥說了一段話值得思考 : 攝影的創作不是被動的拍什麼,而是要主動的想拍什麼;不是走到路上去看到什麼有趣的便拍,而是先想好要拍什麼再去拍。
以前我是走到路上去,看到有興趣的就拍。把那一段話套進來,表面上看來,我便是被動的拍什麼(但是即便如此,我有興趣的那些依舊跟其他人的是不同的,這樣作品某方面還是可稱之為創作,因為每個人的影像語言還是會有個人特色,說個人的話,說的好不好清不清楚而已)。這次呢,我有否主動的想拍什麼?

我把三顆鏡頭都帶去,因為我沒想清楚。剛到東京的前三天,我顯得意興闌珊,對於拍照。我走在路上,以前會拍的,現在都不想舉起相機(這三天還是氣象預報難得的晴天)。之後,我只帶魚眼鏡頭,跟一台傻瓜相機。

(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