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9, 2013

旅行是否伴隨焦慮

旅行的途中,

會有種時間消逝的焦慮,

焦慮沒有充分利用時間來讓行程內容更加豐富,

於是這個焦慮甚至讓當時所處的景點變得失去魅力,

那個當下的景點不是特別值得以旅遊推薦書的形式去對其他人提起的沒錯,

但任何行程都不應拘泥在這種價值判斷下去體驗,

因為這種價值判斷正是焦慮的源頭。

如果說,旅行能有什麼對身心的益處,

那麼那個益處絕對不會伴隨著這樣的焦慮。


我想,應該不令人意外,對旅行具有上述焦慮的人將佔大多比率。輕度焦慮或許可以,但由於焦慮已經影響了我的身體,所以從這次京都旅行的第二天開始,我意識到了這個焦慮,然後將它排除。接下來幾天,我不對即將前往的地方進行價值判斷,我只是享受"身在日本旅行"的狀態。於是,胃食道逆流病患可以吃冰,可以吃甜食,而身體沒有發出抗議。

另外,我們因此開發了幾個新的地點,開發是對於我們兩個人來說的,基本上京都沒有新的景點,因為造訪京都的旅客太多,大概很難會有什麼點是你搜尋不到的。我們的確造訪了幾個先前未曾造訪的地方,都很美好,但是美好是來自於沒有焦慮的伴隨。

我覺得,美好的旅行不伴隨焦慮(或者說必然伴隨焦慮?),最常見的焦慮來自於趕行程,另外還有擔心天候,擔心碰上地雷,各式各樣的地雷,還有擔心身體不適...(甚至擔心拍的照片不夠好),所有這些被擔心的狀況,沒發生之前不要擔心,發生了,不要用慌亂的心去對應它,請深呼吸,平靜地面對,因為我知道那將會完全不同。

(旅行第一天晚上,因為隔音不好,半夜被隔壁人的講話聲吵醒。當晚我依舊半夜逆流,又是墊高枕頭睡,第二天早上低頭洗臉脖子就扭到了,然後沒辦法左轉。我很慶幸那天白天我能觀察到我的焦慮,並且放下它,雖然我的脖子生理上過了一個禮拜才好,那是接下來整個行程的時間,但是頭部無法順利看左並未困擾我。甚至放下焦慮,我還意外賺到了可以吃冰而不會逆流這項好康,整趟行程我都沒有再發生逆流,一直持續到回國之後一個月,然後我又開始接續先前持續一年多的逆流...但這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3 comments:

Diego said...

看的我好焦慮
焦慮的原因是不能去旅行
真是讓人好焦慮!

飄飄 said...

我好焦慮~好焦慮喔~
焦慮到我每次玩過都,都只好放棄去吃飯!!
焦慮到每次去日本回來都變好瘦好正喔~
好餓好餓好餓喔~

會長 said...

從兩人的留言可以肯定一件事,
你們一輩子都不可能胃食道逆流!